逸奇教育訓練課程

FLACS軟體於石化、半導體製程中危害後果分析之應用

(課程編號:FLA01-01)

課程介紹

隨著地球人口的持續增加,全世界對於石化相關產品的需求也更為殷切,這些效應反映在製程設備的結果是:體積更為龐大、數量更為眾多、控制更為複雜且操作更趨近於安全臨界點,由台塑六輕與中國大陸華北、華中、華南新興的石化工業區內的眾多製程即可看到此種趨勢。這些大型石化園區內的工廠由於設備複雜且數量眾多,一旦發生意外事故,其損失可能如骨牌效應般一發不可收拾。另一方面,在人類生活水準不斷提升的刺激之下,使得全世界半導體相關產品的需求量也日益擴大。由於一般半導體及光電產業應用到許多具有毒性及易燃、易爆之化學物質,再加上12吋晶圓及7.5代製程之後,所有廠內的設備及化學品用量均變得甚為龐大、製程亦更趨複雜。若是操作或維修不當,即有可能造成危害物質外洩,進而危及工廠及員工之安全,聯瑞半導體及茂迪光電事故之殷鑒不遠,任誰也不敢保證類似事故不會再度發生!
  根據美國M&M Protection Consultants 所發行的「化學工業一百大財產損失之三十年回顧」一文中指出,造成化學工廠鉅大損失的主要事故類型首推蒸氣雲爆炸、其次是火災,兩者合佔所有事故類型的三分之二;而機械故障與操作錯誤,則是引起上述事故的首要兩項原因,同樣合佔約所有原因的三分之二;至於肇因於管路系統與儲槽的損失,則佔了所有與硬體相關損失的一半。有鑒於此,國外相關先進法規均已將損失預防納為工作重點。此外,預先針對可能的危害進行後果模擬,以作為損失防阻設計之參考,就緊急應變規劃及工安教育訓練而言,亦有其必要性。
  一般由製程中洩漏之流體運動本身同時具備三維性、時變性與非線性等特質,因此其物理現象非常複雜。傳統之半經驗式模式根本無法解析此種充斥著眾多設備管線之複雜環境狀況下,局部區域之流體流動與擴散現象;此外,光電/半導體製程的密閉式廠房及循環回風特性,亦非一般石化業常用之後果分析軟體(如SAFETI等)所能模擬的。因此採用更為先進之計算流體力學(CFD)工具來描述此種複雜之流體流動與火災爆炸現象,實有其必要性。
  目前能夠模擬火災爆炸行為之CFD軟體為數並不少,然而由挪威Gexcon公司所開發之FLACS軟體卻是其中的佼佼者,該軟體由於經過眾多的實場測試與驗證,因此曾被應用在英國北海Piper Alpha鑽油平台事故及美國TWA-800波音747飛安事故等重大意外災害的調查工作上。目前FLACS軟體可模擬自然/強制通風氣流流動、多種混和氣体擴散、氣體/粉塵爆炸、爆震波傳遞等現象,同時具備有撒水、惰性氣體、洩壓閘門、防爆牆等防火防爆系統設計之功能,因此適用於各種複雜空間(地形)中毒性氣體洩漏與火災爆炸行為之描述。除可用在一般工業之危害後果模擬、風險分析、事故調查外,亦可做為政府部門在執行重大設施之反恐任務時,作為緊急應變規劃、損失防阻設計之輔助工具。本次演講將針對如何利用FLACS軟體進行危害物質洩漏之火災爆炸模擬,並以一般石化及半導體廠房為例,進行深入淺出之介紹。
 

講師經歷

國喬石化公司助理研究員、工研院工安衛中心研究員/經理、雲林科技大學環境與安全衛生工程系專任教授,具有十餘年石化暨半導體產業之製程安全與風險分析相關實務與教學研究經驗

場次時間

主題 FLACS軟體於石化、半導體製程中危害後果分析之應用
講師

易逸波 博士 /  國立雲林科技大學

日期 2008/06/13(五)
時間 PM 1:00 ~ PM 4:00
地點 台北縣永和市保生路2號10F 之1
永和sogo百貨隔壁,可於捷運頂溪站搭乘接駁車,或於頂溪站轉乘706號公車於保生路口下車

課程收費

  • 本課程為免費講座,名額有限,請儘早報名!(額滿為止)

 

活動諮詢專線:(02) 8231-6888 #26黃小姐
E-mail:
mk@ancad.com

 

 

 

AnCAD, Inc. 逸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http://www.ancad.com.tw
台北縣永和市保生路2號10F之1 TEL: (02)8231-6888 FAX:(02)8231-68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