逸奇教育研討會

時頻分析-黃鍔法(Hilbert-Huang Transformation)的理論介紹、實作與應用案例研討&高階數值暨繪圖函式庫-在科學及工程計算上之應用

(課程編號:MAT.VS01-06)

  *現場實機操作

課程內容

時頻分析-黃鍔法(HHT) :

  傳統我們使用傅利葉分析,是因為正餘弦三角函數為線性系統的特徵函數,而頻率為其特徵值。但因為大部分系統本質上是非線性的,使用傅利葉分析造成了包括倍頻,無限項等判讀的問題。除此之外,無法測準原理更使得時頻分析有解析度上的限制。

  要改善這些問題,頻率的定義必需要有更基本的檢視!

  黃鍔院士的 「赫伯特-黃變換法」 ( Hilbert-Huang Transformation ,簡稱 HHT ) ,採用 Hilbert 對瞬時頻率的定義,比較傅利葉分析,在處理非線性的問題上,有許多好處。 HHT 訊號處理法完全改變以往對於非線性、非穩態訊號幾乎束手無策的窘境。他跳脫出傳統數學理論的限制,因此運用 HHT 進行分析而得到的結論亦顛覆了傳統數學的思維。 HHT 在被提出後短短幾年內就被廣泛應用於科學、醫學、工程、社會、人文科學不同領域的數據分析,它的廣泛應用也導致一個革命性數據分析方法的演進。

  本課程將詳細介紹 HHT 的原理,並配合工具 (Visual Signal) 的使用, 分析者只要簡單的拖曳圖示來指定輸入的訊號資料檔案,以及用哪種分析方法來處理訊號,就能夠不撰寫程式輕鬆的檢視分析圖形結果。

MATFOR高階數值暨繪圖函式庫-在科學及工程計算上之應用 :

  逸奇自行研發的 MATFOR ,即提供一套呼叫語法簡易、具有動態計算繪圖的即時視覺化功能,且能於 Fortran90/95 C++ VB/C# 環境中快速執行的數值暨繪圖函式庫,同時進行高品質的即時資料目視、動畫模擬、圖形除錯、讓你在單一環境中完成開發、簡報製作。 除了讓使用者邊計算邊繪圖,也能將動態繪圖存成 Movie-like 動畫檔案,可單獨於簡報或是學術會議上播放其傑出的研究成果。

  當研究者想開發高效能的數值計算與繪圖程式時可以藉由 Intel Visual C++ Compiler 來加速您計算程式的效率,另一方面可以容易的呼叫 MATFOR 的函式來進行視覺化處理,充分展現您的研究成果。

 

應用領域

1.地球科學-地震、潮夕、海水溫度、地下水
2.
生物醫學訊號
3.
聲音辨識分析
4.
振動分析
5.
非破壞監測與檢測

 

課程大綱

  • HHT 理論教學
    - Instantaneous frequency
    - Hilbert transform
    - EMD(Empirical Mode Decomposition),IMF (Intrinsic Mode Function)
    - HHT (Hilbert-Huang Transform),Hilbert Spectrum
    - Adaptive bases vs. Fourier bases
  • 實例探討
  • 使用 Visual Signal 來做時頻分析
  • MATFOR高階繪圖函式庫介紹及在科學及工程計算上之應用實例

    課程效益

    • 了解 Hilbert-Huang Transformation 的理論基礎。
    • 了解各種時頻分析方法相關應用 , 以及如何使用Visual Signal產生分析結果。

     

    場次時間

    主題 時頻分析-黃鍔法(HTT)的理論介紹、實作與應用案例研討
    &高階數值暨繪圖函式庫-在科學及工程計算上之應用
    講師

    王逸民 博士,逸奇科技總經理
    陳立格 碩士,逸奇科技專案工程師

    日期 2008/9/25(四)
    時間

    PM 1:30 ~ PM 5:00

    地點

    國立台北科技大學 土木系一樓電化教室
    (台北市忠孝東路三段一號)  交通資訊 校區地理位置

     

    課程收費

    • 課程費用:免費
    • 課程現場實機操作
    • 歡迎攜帶分析之相關資料
    • 凡參加者現場贈送試用軟體一份

活動諮詢專線:(02) 8231-6888 #26 黃小姐
E-mail:
mk@ancad.com

 

 

 

AnCAD, Inc. 逸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http://www.ancad.com.tw
台北縣永和市保生路2號10F之1 TEL: (02)8231-6888 FAX:(02)8231-68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