逸奇教育訓練課程

生醫訊號分析-基礎理論介紹與訊號量測之實例探討-高雄場

(課程編號:MS.VS 01-31)

課程介紹

人體中也有許多潛藏訊號,反映出生物內各個器官運作之時所產生的生理現象。藉由周邊硬體設備量測所得到的數值稱為生理訊號。可用於推估人體當下的生理狀況,並作為診斷病情的輔助工具。例如,腦電圖(EEG)可推測大腦運作,心電圖(ECG)可評估心臟脈動,肌電圖(EMG)可了解肌肉運用,除此之外還有很多可用來推估身體狀態的生理訊號,這些潛藏訊號被周邊硬體量測後,經過分析系統解讀後成為指標性的生理訊號,應用在醫療診斷、生理評估、復健輔具等方面。

訊號處理的第一步,便是取得正確的訊號。如何擷取完整的生醫訊號資訊,對研究與診斷應用上相當重要;又由於生醫訊號具有多變、非穩態與非線性的特殊性質,選擇適合的演算法來萃取潛藏其中的特徵訊號,是研究者在訊號分析過程中經常遇到的難題。

逸奇科技為了幫助這些訊號分析的研究者特別研發一套視覺化訊號分析軟體工具 - Visual Signal透過這套工具分析者只要簡單的拖曳圖示來指定輸入的訊號資料檔案以及指定分析方法來處理訊號就能不撰寫程式輕鬆的檢視分析圖形結果。

應用領域

1.HRV心律變異
2.呼吸訊號
3.心音辨識分析
4.腦波訊號之相關應用
5.生物醫學訊號分析
6.EMG、EOG、三軸加速度、體溫相關量測

案例展示

Indeoendent Component Analysis

大腦的活動是以波形來呈現,俗稱腦波,我們可藉此電流產生的各式各樣波型來判斷大腦的功能,並經由放電(discharge)將腦波向下傳導經過腦幹、脊髓、周邊神經來到腦部及臉部的肌肉,引起收縮而產生動作。

下圖分別為擷取到的腦波與眼皮跳動的原始混合訊號,透過ICA技術將所有訊號分離,各別分離出右下圖眼皮跳動(黑線)與腦波(藍線)之兩個獨立訊號。

 

課程大綱

  1. 什麼是頻率?何謂瞬時頻率?

  2. 頻譜分析之優缺點及注意事項

  3. 何謂時頻分析?如何解讀時頻圖?

  4. Short Term Fourier Transform

  5. Morlet Transform

  6. Enhanced Morlet Transform

  7. Hilbert-Huang Transform

  8. 實例探討

  9. 使用Visual Signal來做時頻分析

 

課程效益

  1. 可提升對生物醫學領悟感興趣的研究者研究效益。

  2. 參加的學員可攜帶資料及筆記型電腦,可當場做個人資料的時頻分析。

  3. 了解各種時頻分析方法,(HHT)的基礎理論,及相關應用。

  4. 不須撰寫程式也能做好時頻分析。

  5. 時頻分析提供另一種資料解讀的方法。

場次時間

時 間

講 者

主 題

13:30~14:00

報 到

14:00~15:40

逸奇科技總經理
王逸民 博士

訊號分析-基礎理論介紹

15:40~16:00
休息時間
16:00~17:00

逸奇科技業務專員
王麗豐

生醫訊號擷取演示

17:00~17:30

Q&A

課程資訊

●課程地點:義守大學 科技大樓 3119電腦教室

●課程時間:民國100年11月8日(二) 13:30-17:30

●課程費用:免費

●凡參加者贈送Visual Signal試用軟體一份

 

活動諮詢專線:(02) 8660-800 # 18許小姐
E-mail:
mk@ancad.com

 

AnCAD, Inc. 逸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http://www.ancad.com.tw
新北市永和區保生路1號16F TEL: (02)8660-8000 FAX:(02)8660-1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