逸奇教育研討會

時頻分析與迴轉機械之振噪檢測

(課程編號:TFA01-08)

課程內容

  隨著精密加工需求的興起,高轉速迴轉機械的振動控制與檢測,已成為相關產業的關鍵技術。檢測迴轉機械的異常,一般分為振動與噪音:接觸性的振動量測,受限於組裝與結構,往往難有合適的測量點。非接觸性聲音的量測,倚靠有經驗的使用者,來判斷機械組裝公差或材料的好壞。唯人耳聲音的判斷,難有一致性的標準,時有爭議。時頻分析轉換聲音或振動的訊號為三維的頻譜圖,讓振動與聲音『看』得見,看得仔細,就像在幫機械拍X光一樣,一張時頻圖展現了各個頻率隨時間變化的情形,不一樣的頻率特徵(Pattern)對應不同的運轉狀態,瞭解不同頻率所對應的現象,便可對機械做品質的檢測。

  本次研討會,特別邀請行政院飛航安全委員會執行長楊宏智博士,與行政院飛航安全委員會工程師莊禮彰博士,針對機械事故與飛安做專題講演;及羅翌科技黃興杰先生,針對工具機主軸振動與檢測做專題演講;及B&K台灣思百吉股份有限公司簡福進先生,針對利用能偵測機械噪音信號的麥克風量測做為專題演講。

 

課程大綱

講者:楊宏智博士/行政院飛航安全委員會執行長
講者:莊禮彰博士/行政院飛航安全委員會工程師
講題:CVR聲紋之整合與分析


  飛航記錄器(Flight Recorder)即俗稱之『黑盒子』,包括座艙語音記錄器(Cockpit Voice Recorder, CVR)及飛航資料記錄器(Flight Data Recorder, FDR),飛航記錄器主要裝置目的是為研判航空器飛航事故之可能肇因以及潛在風險。本文探討主題為回顧國際民航組織ICAO之相關規定、飛航記錄器發展歷程以及CVR解讀分析技術。在數起航空器飛航事故中,調查人員下載解讀CVR,分析CVR聲紋,進而運用時頻分析技術,藉以研判飛航事故發生時在座艙內所發生的事情,並作為飛航事故可能肇因的重要關鍵。

講者:王逸民博士/史丹佛大學航太所/逸奇科技總經理
講題:迴轉機械噪音之時頻與黃鍔法(HHT)分析


  迴轉機械所產生的噪音,隱含各式各樣隨時間或轉速而變化的微細頻率,傳統的頻譜分析無法提供頻率隨著時間變化的情形。時頻分析如Short-Term Fourier Transform或Morlet Transform產生的時頻圖可以增進動態頻率的解析,進而顯現不同狀態下,機械運轉的微細差別。另針對非線性的旋轉運動,黃鍔法(Hilbert-Huang Transform)提供了不同的時頻解析,在很多的情形下比一般的時頻分析,有更好的頻率解析度。本次講演將針對時頻分析與黃鍔法做理論的初步介紹,並以實際的噪音為例,嘗試做旋轉機械運轉好壞的分別。


講者:黃興杰先生/羅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講題:工具機主軸振動與檢測


振動量測與頻譜分析、主軸振動量測、主軸頻譜分析
一般工具機主軸的性能測試,除了基本的機械精度與溫昇外,還要有振動量測以確保主軸品質。另外,當主軸於生產或使用過程中出現任何問題時,可以使用頻譜分析儀來尋找問題的癥結所在,類似醫生診斷病情,振動計相當於溫度計;頻譜分析儀相當於聽診器

 

講者:簡福進先生/B&K台灣思百吉股份有限公司
講題:轉動機械之噪音分析


   一般機械的運轉正常與否,最容易判斷的物理量便是噪音,一位有經驗的工程師常常可以從聽到的噪音來初步判斷出問題的所在,但是每個人的經驗及耳朵的靈敏度不同,為了將噪音信號作客觀化的分析,我們就必須利用能偵測噪音信號的麥克風來量測,本課程將從麥克風的特性介紹起,包含麥克風的尺寸,感度及頻率響應,進而介紹量測時所處環境的背景噪音及各式音場的定義,最後介紹噪音的各式分析函數,包含時域的總量分析;頻率域的FFT及CPB分析,以及噪音時頻分析時會採用的一些加權定義。

 

講者:林威延/國立台灣大學機械工程博士候選人/逸奇科技工程師
講題:Visual Signal 操作說明以及振動噪音領域應用實例


此課程分為兩部分:
一、Visual Signal 操作說明
Visual Signal 所追求的核心價值為 Doing Signal Processing Without Programming,使用者可以根據自己的邏輯針對訊號進行運算處理,並且不需撰寫程式,由於 Visual Signal 開發於 .Net 平台上,對於大量資料處理效率比起 Matlab 快速許多,本課程會說明如何利用 Visual Signal 進行訊號處理。

二、振動噪音應用實例
會針對機械振動噪音,進行專題研究,說明如何利用 Visual Signal 針對振動噪音進行分析。

 

場次時間

主題 時頻分析與迴轉機械之振噪檢測
講師

楊宏智 博士,行政院飛航安全委員會執行長
莊禮彰 博士,行政院飛航安全委員會工程師
王逸民 博士,逸奇科技總經理
黃興杰 先生,羅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簡進福 先生,B&K台灣思百吉股份有限公司
林威延 先生,逸奇科技工程師

日期 2008/8/15(五)
時間 PM 1:30 ~ PM 5:30
地點

國立中興大學機械工程學系一樓視聽教室P130
(402台中市南區國光路250號)  交通資訊 校園地圖

 

課程收費

  • 課程費用:免費
  • 歡迎攜帶個人筆電與欲分析之相關資料
  • 凡參加者現場贈送試用軟體一份

活動諮詢專線:(02) 8231-6888 #26 黃小姐
E-mail:
mk@ancad.com

 

 

 

AnCAD, Inc. 逸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http://www.ancad.com.tw
台北縣永和市保生路2號10F之1 TEL: (02)8231-6888 FAX:(02)8231-68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