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械振動噪音分析
 工具操作及機械振動噪音分析
  VS01-25  

講師:
曾家彥/逸奇科技工程師

時間:

07/8(三) PM 2:30~PM 4:00

地點:

逸奇科技

課程大綱

  精密加工需求的興起,高轉速迴轉機械的振動控制與檢測,已成為相關產業的關鍵技術。檢測迴轉機械的異常,一般分為振動與噪音:接觸性的振動量測,受限於組裝與結構,往往難有合適的測量點。非接觸性聲音的量測,倚靠有經驗的使用者,來判斷機械組裝公差或材料的好壞。唯人耳聲音的判斷,難有一致性的標準,時有爭議。時頻分析轉換聲音或振動的訊號為三維的頻譜圖,讓振動與聲音『看』得見,看得仔細,就像在幫機械拍X光一樣,一張時頻圖展現了各個頻率隨時間變化的情形,不一樣的頻率特徵(Pattern)對應不同的運轉狀態,瞭解不同頻率所對應的現象,便可對機械做品質的檢測。

  生產機具的振動將影響產品表面粗糙度及精密程度,然而振動中突然的衝擊 (Impulse) 更是一個最重要的因素。在工具機產業中,造成衝擊主要來源有變速箱、馬達、主軸內軸承損壞,工具機廠商目前利用加速度的 RMS( 俗稱 G 值 ) 來評估振動大小,表示一段時間內振動動能,短暫衝擊會無法使 G 值明顯增加, Crest Factor(CF 值 ) 計算衝擊訊號與 RMS 的比值去評估衝擊的大小,結合 RMS 與 Crest Factor 將更完整了解主軸及軸承品質。

  旭泰精密機械與逸奇科技合作,由圖形清楚了解主軸性能以及工作範圍內 G 值及 CF 值變化,旭泰藉由 G 值粗略掌握主軸整體品質, CF 值顯示衝擊相對大小。若以良好主軸 ( 黑色 ) 和隔環累積出軸承 4um 不平行的主軸 ( 藍色 ) 為例 ( 如下圖 ) ,主軸轉速由 0 至 3000RPM ,主軸在量測過程,缺陷主軸的 G 值表現較好,故 G 值無法區別兩主軸的品質, 0-1 秒的加速過程中,缺陷主軸的 CF 值明顯大於良好主軸。結合 G 值及 CF 值可以了解缺陷主軸的衝擊訊號較明顯,故可在低轉速時偵測軸承或組裝的問題,避免高轉速時破壞主軸,造成主軸或軸承無法挽回的損壞。

課程收費

  • 課程費用:免費
  • 歡迎攜帶個人筆電與欲分析之相關資料

活動諮詢專線:(02)8231-6888
E-mail:mk@ancad.com

 
 

AnCAD, Inc. 逸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http://www.ancad.com.tw
台北縣永和市保生路2號10F之1 TEL: (02)8231-6888 FAX:(02)8231-68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