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研討會名稱: 生醫訊號分析研討會 (新竹場)
(課程編號:VS05-07)

議程大綱

    瞬息萬變的生活之中,到處都充斥各種形形色色的潛藏訊號,例如語音聲波、微小的電波、大氣壓力變化、大地震動、潮汐變化、磁場改變等訊號。這些潛藏訊號的發現常常是人們生活進步的驅動力,並且使人們對於這些潛藏訊息有了瞭解的渴望,但是光憑一般的觀察 實驗方式常常無法了解這些潛藏訊號中所隱含的各種資訊,於是對於任何潛藏訊號的處理方式產生了一門訊號處理學科,藉此讓人們了解如何提取潛藏訊號,並且分析出有用的資訊。

  在人的身體裡,也有著許許多多潛藏訊號,這些潛藏訊號與體內的生理器官有著密切的關係,而這些潛藏訊號又名為生理訊號,是生物體內各個器官運作之時所產生的生理現象。藉由周邊硬體設備量測生理訊號,進而推估生物體當下的生理狀況。在醫學常裡上通常用這些生理訊號分析之後的結果作為診斷病情的輔助工具。例如,腦電圖(EEG)可推測大腦運作,心電圖(ECG)可評估心臟脈動,肌電圖(EMG)可了解肌肉運用,除此之外還有很多可用來推估身體狀態的生理訊號,這些潛藏訊號被周邊硬體量測後,經過分析系統解讀後成為指標性的生理訊號,應用在醫療診斷、生理評估、復健輔具等方面。

  
而訊號處理的第一步,便是取得正確的訊號。本次研討會邀請到逸奇科技工程師與大家分享如何擷取完整的生醫訊號資訊;又由於生醫訊號具有多變、非穩態與非線性的特殊性質,選擇適合的演算法來萃取潛藏其中的特徵訊號,在訊號分析過程中相當重要。由逸奇科技王逸民博士與成大資工系梁勝富博士所帶來Ensemble Empirical Mode Decomposition(EEMD)Independent Component Analysis(ICA)演算法在處理複雜的生醫訊號上具有相當廣的應用。在近來非常熱門的醫學影像的分析診斷上,工研院醫材中心的包舜華博士更帶來二維黃鍔法(2D Hilber-Huang Transform)精彩的介紹。對於研究生醫訊號的研究者而言,是非常難得的機會瞭解生醫訊號的真面目,幫助您掌握您的訊號。逸奇科技誠摯地邀請您參加。

 

議程
時間
講師
內容
09:00~09:20
報到
09:20~09:30
工研院 醫材中心計畫主持人
包舜華 博士
致詞
09:30~11:00
逸奇科技 總經理
王逸民 博士
Multi-Modal Pressure Flow (MMPF) analysis using Ensemble Empirical Mode Decomposition (EEMD) (EEMD 應用於腦血流調控分析)
11:00~11:10

休息

11:10~12:30
工研院 醫材中心計畫主持人
包舜華 博士
HHT於間歇訊號分析與圖像分解的運用
12:30~13:30
午餐
13:30~15:00
曾家彥 工程師
凌啟鴻 業務工程師
Real-time in-situ medical data acquisition with wireless transmission (原位生醫訊號擷取與無線傳輸)
15:00~15:20

休息

15:20~16:50
成大資訊工程系 助理教授
梁勝富 博士
Independent Component Analysis (ICA) and its applications in medical signal separation (獨立成分分析法與其在醫學訊號的應用)
16:50~17:30

綜合討論 (Q & A)

 
講師簡介

王逸民:史丹佛大學航太博士 / 逸奇科技總經理
包舜華:工研院醫材中心計畫主持人
梁勝富:台灣交通大學電機與控制工程所博士 / 國立成功大學資訊工程系 助理教授
曾家彥:逸奇科技工程師
凌啟鴻:逸奇科技業務工程師

 

報名資訊

研討會日期:2009/08/26(星期三)
研討會時間:09:00 ~ 17:40
研討會地點:
工研院中興院區51館3A會議室(新竹縣竹東鎮中興路4段195號) <路線圖>  <院區導覽圖>
課程費用:NT $1,000/人,學生打五折(憑學生證)

** 含午餐與下午茶
** 八月一日前報名繳費打七折

請先匯款至:
銀行:臺灣銀行永和分行
戶名:逸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銀行代號:004
匯款帳號:0480-0112-6333

 

■ 線上報名 ~~ 誠摯地邀請您參與~~

若您完成匯款請將匯款單及匯款收據(若使用ATM轉帳,則只有匯款收據),連同您的姓名、發票抬頭、統一編號、學生請附學生證影本一齊放大影印傳真回覆至逸奇科技Fax:02-8231-6877,我們會在教育訓練當日開立發票給您。

馬上報名 不克參加

活動諮詢專線:

(02) 8231-6888 #20 謝小姐
0920-366-633
E-mail:
kay.hsieh@ancad.com
(02) 8231-6888 #26 康小姐
0928-006-437
E-mail:
ashley.kong@ancad.com
AnCAD, Inc. 逸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台北縣永和市保生路2號10F之1 TEL:(02) 8231-6888 FAX:(02)8231-68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