逸奇科技 高解析時頻分析方法及運用系列研討會 之 生醫訊號

(課程編號:VS08-02)

課程大綱

       瞬息萬變的生活之中,到處都充斥各種形形色色的潛藏訊號,例如語音聲波、微小的電波、大氣壓力變化、大地震動、潮汐變化、磁場改變等訊號。這些潛藏訊號的發現常常是人們生活進步的驅動力,並且使人們對於這些潛藏訊息有了瞭解的渴望,但是光憑一般的觀察實驗方式常常無法了解這些潛藏訊號中所隱含的各種資訊,於是對於任何潛藏訊號的處理方式產生了一門訊號處理學科,藉此讓人們了解如何提取潛藏訊號,並且分析出有用的資訊。

       在人的身體裡,也有著許許多多潛藏訊號,這些潛藏訊號與體內的生理器官有著密切的關係,而這些潛藏訊號又名為生理訊號,是生物體內各個器官運作之時所產生的生理現象。藉由周邊硬體設備量測生理訊號,進而推估生物體當下的生理狀況。在醫學常裡上通常用這些生理訊號分析之後的結果作為診斷病情的輔助工具。例如,腦電圖(EEG)可推測大腦運作,心電圖(ECG)可評估心臟脈動,肌電圖(EMG)可了解肌肉運用,除此之外還有很多可用來推估身體狀態的生理訊號,這些潛藏訊號被周邊硬體量測後,經過分析系統解讀後成為指標性的生理訊號,應用在醫療診斷、生理評估、復健輔具等方面。

       此次研討會是繼919日於喜徠教育中心,舉辦高解析時頻方法及運用首部曲之後,在1013日正式舉行第一場專門探討生物醫學訊號的研討會,將會探討各種生理潛藏訊號的分析技巧之應用,研討內容包含了:HHT演算法、時頻域分析,複雜度計算等。更歡迎任何有相關議題的研究先進可以一起進行討論,對於生理訊號的探討提供分析法則。

膀胱肌電圖 資料來源:交通大學/電機與控制工程學系 陳右穎教授

課程內容

講者:李政杰 / 國立台灣大學機械所
講題:腦波與心電訊號之分析與判讀


ECG俗稱心電圖,藉由觀察心電圖之波形和頻率規律性,可檢查受測者有無各種心臟疾病,亦可了解受測者心臟的健康狀況。生理訊號是用來檢測生理機能的重要工具。量測因生理反應產生之訊息,經由某些方式判讀和分析,可推測個人的身體概況。

EEG俗稱腦波,是藉由量測頭皮表面的電位變化得到的生理訊號。在應用上,EEG常被用來評估大腦機能和精神狀態,例如:睡眠狀態檢測、腦部疾病檢測、疲勞狀態檢測、壓力檢測等。

講者:王逸民博士 / 史丹佛大學航太所 / 逸奇科技總經理
講題:HHT: the theory, implementation and application


什麼是頻率?是週期的倒數,是一段時間發生的次數?還是傅立葉頻譜的數值?
什麼是瞬時頻率?照測不準原理,根本沒有這個觀念。那時頻分析所呈現頻率隨著時間變化的現象,瞬時頻率的表現如何解釋?是否不同頻率的定義有不同的解釋。
要改善這些問題,頻率的定義必需要有更基本的檢視!
黃鍔院士的 「赫伯特-黃變換法」 ( Hilbert-Huang Transformation ,簡稱 HHT ) ,採用 Hilbert 對瞬時頻率的定義,比較傅利葉分析,在處理非線性的問題上,有許多好處。 HHT 訊號處理法完全改變以往對於非線性、非穩態訊號幾乎束手無策的窘境。他跳脫出傳統數學理論的限制,因此運用 HHT 進行分析而得到的結論亦顛覆了傳統數學的思維。 HHT 在被提出後短短幾年內就被廣泛應用於科學、醫學、工程、社會、人文科學不同領域的數據分析,它的廣泛應用也導致一個革命性數據分析方法的演進。
 

議程

時 間

講 者

主 題

13:30~14:00

報 到

14:00~14:50

台灣大學機械所
李政杰

腦波與心電訊號之分析與判讀

14:50~15:00

休 息

15:00~15:45

逸奇科技總經理
王逸民 博士

 HHT: the theory, implementation and application
黃鍔法的理論介紹、實作與應用案例研討

15:45~17:00

史丹佛航太所
王逸民 博士

綜合討論

場次時間

主題

高解析時頻分析方法及運用之生醫訊號

講師

王逸民 博士,逸奇科技總經理
李政杰,台灣大學機械所

日期 2008/10/13()
時間 PM 2:00 ~ PM 5:00
地點 喜徠教育中心 台北市大安區復興南路 一段249號8樓
(捷運忠孝復興站2號出口 台北福華飯店斜對面)

課程收費

  • 課程費用:免費
  • 歡迎攜帶個人筆電與欲分析之相關資料
  • 名額限五十名,欲參加者請提早報名
  • 凡參加者可獲贈試用版軟體一套

活動諮詢專線:(02) 8231-6888 #18 許先生
E-mail:
mk@ancad.com

 

 

 

AnCAD, Inc. 逸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http://www.ancad.com.tw
台北縣永和市保生路2號10F之1 TEL: (02)8231-6888 FAX:(02)8231-68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