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與現況

瞬息萬變的生活之中,到處都充斥各種形形色色的潛藏訊號,例如語音聲波、微小的電波、大氣壓力變化、大地震動、潮汐變化、磁場改變等訊號。這些潛藏訊號的 發現常常是人們生活進步的驅動力,並且使人們對於這些潛藏訊息有了瞭解的渴望,但是光憑一般的觀察 實驗方式常常無法了解這些潛藏訊號中所隱含的各種資訊,於是對於任何潛藏訊號的處理方式產生了一門訊號處理學科,藉此讓人們了解如何提取潛藏訊號,並且分 析出有用的資訊。

 人體中也有許多潛藏訊號,反映出生物內各個器官運作之時所產生的生理現象。藉由周邊硬體設備量測所得到的數值稱為生理訊號。可用於推估人體當下的生理 狀況,並作為診斷病情的輔助工具。例如,腦電圖(EEG)可推測大腦運作,心電圖(ECG)可評估心臟脈動,肌電圖(EMG)可了解肌肉運用,除此之外還 有很多可用來推估身體狀態的生理訊號,這些潛藏訊號被周邊硬體量測後,經過分析系統解讀後成為指標性的生理訊號,應用在醫療診斷、生理評估、復健輔具等方 面。

 訊號處理的第一步,便是取得正確的訊號。如何擷取完整的生醫訊號資訊,對研究與診斷應用上相當重 要;又由於生醫訊號具有多變、非穩態與非線性的特殊性質,選擇適合的演算法來萃取潛藏其中的特徵訊號,是研究者在訊號分析過程中經常遇到的難題。

本次研討會將探討近年來各種訊號分析的理論及方法應用於生理訊號,如時頻分析、HHT、 ICA、 PCA、 Rolling MSE、 FFT 、TFA、Teager、Trend Estimator、 Fast STFT、Statistics、Bump Removal等。

 

※『教育人士』人數已額滿,停止報名

※『非教育人士』尚有名額

 {欲報名請來電02-8231-6888#26 許小姐}

主辦單位:馬偕醫護管理專科學校

協辦單位:逸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研習內容為生醫訊號處理理論及實務(以Visual Signal軟體為輔助工具)

生醫訊號分析理論與實務(817日)

時間

內 容

主持人/演講人

08:30-09:00

報到

馬偕醫護管理專科學校通識教育中心主任 譚潤生教授

09:00-09:10

開場致詞

馬偕醫護管理專科學校校長
蘇聰賢教授

09:10-10:40

Understanding the Dynamics of Physiologic Signals

哈佛大學醫學院
彭仲康 教授

10:40-11:00

茶敘休息時間

11:00~12:30

Tutorial on data analysis and
its applications in medical signal(I)

史丹佛航太博士
王逸民 總經理

12:30-13:30

午餐休息時間

13:30-14:00

如何擷取各種物理訊號應用於生醫理論(I)

曾家彥 逸奇科技

14:00-14:50

生醫訊號於神經外科領域之應用

國泰醫院神經外科部
蘇亦昌醫師

14:50-15:10

茶敘時間

15:10-16:10

赫伯-黃轉換於心率變異度及腦波的應用

政治大學應用物理所
蕭又新 教授

16:10-17:10

Analyzing EEG Using Independent Component Analysis

中國醫藥大學生醫工程研發中心
段正仁 副主任

17:10~18:00

~座談時間(綜合討論)~

蘇聰賢校長、段正仁副主任、彭仲康教授、 蕭又新教授、王逸民博士 、蘇亦昌醫師

 

研習日期:99年8月17日(星期二)
研習時間:8:30 至 18:00
研習地點:馬偕醫護管理專科學校 關渡校區綜合教學大樓7樓國際會議廳

參加費用:
(1)全國各大專院校教師及研究生免費參加。
(2)社會人士酌收報名費及研習費用(含餐點費)新台幣1000元整(每梯次)。
(3)全程參與者得頒發研習證書(一梯次8小時,二梯次16小時)。

◎名額有限,額滿為止

彰化銀行 - 中山北路分行
銀行代號:009
帳號 50815114795210
戶名 財團法人馬偕醫護管理專科學校

付款回函表格下載

停車資訊:研習當日進入校園請依指示牌停車(免停車費)
接駁車資訊:台北火車站→捷運淡水線(至關渡站下車)→1號出口→馬偕研習營接駁車

※歡迎攜帶NB,現場提供分析軟體實機操作

■ 講師簡歷 

彭仲康 (Chung-Kang Peng) 教授

彭博士是統計物理學家,現任哈佛醫學院副教授,Beth Israel Deaconess 醫學中心 (BIDMC) 的 Rey 生理醫學非線性動態研究所主任,PhysioNet (www.physionet.org) 的共同創辦人,北京大學客座教授、台灣元智大學講座教授。他在國際知名期刊上已發表超過140篇的學術論文,在物理、經濟、生物和醫療等科研領域被引用 9,200餘次。

(Please see http://reylab.bidmc.harvard.edu/people/CK.shtml for more detailed information.)

■ 課程介紹

Understanding the Dynamics of Physiologic Signals

彭仲康 (Chung-Kang Peng) 教授

One of the great challenges of contemporary biomedical science is to understand more fully the dynamics of living systems in health and disease.

The importance of this challenge is highlighted by headlines announcing unexpected, life-threatening side effects of once-promising drugs, as well as the serendipitous discoveries deriving from “outside the box”approaches to major public health problems, for example, in heart disease.

The basis of such unexpected findings, both negative and positive, is the extraordinary complexity of physiologic systems.

These systems defy understanding based on traditional mechanistic models and conventional biostatistical analyses.

名額

第一梯次(8/17)

第二梯次(9/18)

教育人士

停止報名

停止報名

非教育人士
(需自費)

尚有名額

尚有名額

 

線上報名 ~~ 誠摯地邀請您參與~~

活動諮詢專線:
(02) 8231-6888 #26 許小姐或 #20謝小姐

0920-366-633 / 0980-306-603

E-mail: mk@ancad.com

馬偕醫護管理專科學校聯絡窗口:呂漢軍老師

(02)28584180#2211

E-mail:s055@eip.mkc.edu.tw

 

AnCAD, Inc. 逸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台北縣永和市保生路2號10F之1 TEL:(02) 8231-6888 FAX:(02)8231-68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