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與現況

瞬息萬變的生活之中,到處都充斥各種形形色色的潛藏訊號,例如語音聲波、微小的電波、大氣壓力變化、大地震動、潮汐變化、磁場改變等訊號。這些潛藏訊號的 發現常常是人們生活進步的驅動力,並且使人們對於這些潛藏訊息有了瞭解的渴望,但是光憑一般的觀察 實驗方式常常無法了解這些潛藏訊號中所隱含的各種資訊,於是對於任何潛藏訊號的處理方式產生了一門訊號處理學科,藉此讓人們了解如何提取潛藏訊號,並且分 析出有用的資訊。

 人體中也有許多潛藏訊號,反映出生物內各個器官運作之時所產生的生理現象。藉由周邊硬體設備量測所得到的數值稱為生理訊號。可用於推估人體當下的生理 狀況,並作為診斷病情的輔助工具。例如,腦電圖(EEG)可推測大腦運作,心電圖(ECG)可評估心臟脈動,肌電圖(EMG)可了解肌肉運用,除此之外還 有很多可用來推估身體狀態的生理訊號,這些潛藏訊號被周邊硬體量測後,經過分析系統解讀後成為指標性的生理訊號,應用在醫療診斷、生理評估、復健輔具等方 面。

 訊號處理的第一步,便是取得正確的訊號。如何擷取完整的生醫訊號資訊,對研究與診斷應用上相當重 要;又由於生醫訊號具有多變、非穩態與非線性的特殊性質,選擇適合的演算法來萃取潛藏其中的特徵訊號,是研究者在訊號分析過程中經常遇到的難題。

本次研討會將探討近年來各種訊號分析的理論及方法應用於生理訊號,如時頻分析、HHT、 ICA、 PCA、 Rolling MSE、 FFT 、TFA、Teager、Trend Estimator、 Fast STFT、Statistics、Bump Removal等。

 

目前研習營照常舉行,如因颱風有任何變更,會再另行通知,謝謝

※『教育人士』人數已額滿,停止報名

※『非教育人士』尚有名額,歡迎報名

{欲報名請來電02-8231-6888#26 許小姐}

主辦單位:馬偕醫護管理專科學校

協辦單位:逸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研習內容為生醫訊號處理理論及實務(以Visual Signal軟體為輔助工具)

生醫訊號分析理論與實務(9月 18日)

時間

內 容

主持人/演講人

08:30-09:00

報到

馬偕醫護管理專科學校通識教育中心主任 譚潤生教授

09:00-09:10

開場致詞

馬偕醫護管理專科學校校長
蘇聰賢教授

09:10-10:40

An Introduction to an Adaptive Data Analysis Method

中央大學數據分析中心
黃鍔 院士

10:40-11:00

茶敘時間

11:00~12:30

Tutorial on Data Analysis and
its Applications in Medical Signal(II)

史丹佛航太博士
王逸民 總經理

12:30-13:30

午餐休息時間

13:30-14:30

如何擷取各種物理訊號應用於生醫理論(II)

曾家彥 逸奇科技

14:30-15:50

腦波分析訊號與應用

成功大學資訊工程學系
梁勝富 教授

15:50-16:10

茶敘時間

16:10-17:10

腦波分析實務

陽明大學腦科學所所長
郭博昭 教授

17:10~18:00

~座談時間(綜合討論)~

蘇聰賢校長、黃鍔院士、梁勝富教授、郭博昭教授、王逸民博士

 

研習日期:99年9月18日(星期六)
研習時間:8:30 至 18:00
研習地點:馬偕醫護管理專科學校 關渡校區綜合教學大樓7樓國際會議廳

參加費用:
(1)全國各大專院校教師及研究生免費參加。
(2)社會人士酌收報名費及研習費用(含餐點費)新台幣1000元整(每梯次)。
(3)全程參與者得頒發研習證書(一梯次8小時,二梯次16小時)。

◎名額有限,額滿為止

彰化銀行 - 中山北路分行
銀行代號:009
帳號:50815114795210
戶名財團法人馬偕醫護管理專科學校

付款回函表格下載

停車資訊:研習當日進入校園請依指示牌停車(免停車費)
接駁車資訊:台北火車站→捷運淡水線(至關渡站下車)→1號出口→馬偕研習營接駁車

※歡迎攜帶NB,現場提供分析軟體實機操作

■ 講師簡歷

黃鍔 (Norden E.Huang ) 院 士

黃院士現任中央大學數據分析研究中心主任,獲得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流體力學博士學位。隨後曾任華盛頓大 學海洋地理系研究員、北卡羅來納州立大學海洋地理學系副教授。

黃博士在1975年進入美國NASA工作,於2000年當選美國國家工程學院院士,2003年當選 NASA年度發明家,2004年當選台灣中央研究院院士。於2002至2006年期間,連續四年榮獲美國服務貢獻獎,於2006年在美國NASA榮退後, 由國立中央大學榮聘講座教授。

1990年起,擔任《自然海洋地理學期刊》助理主編。

■ 課程介紹

腦波訊號分析與應用

梁勝富 教授 - 成功大學 資訊工程系/醫學資訊所

人類的腦波是由於大腦皮質下許多神經細胞後端的突觸電流所累積產生的,經過幾十年的研究,各種年齡層 的腦波差異、不同精神狀態如清醒與不同睡眠階段的腦波特徵、乃至各種腦病變所呈現腦波特性都逐漸被發現。本演講將介紹腦波基本特性及各種分析方法,例如訊 號疊加(ensemble average)、模版比對(template matching)、複雜度分析(complexity analysis)及獨立成分分析(independent component analysis)等,並討論分析結果之實際應用,如腦機介面、睡眠品質監測及癲癇偵測等,讓學員瞭解腦波基礎知識及其最新發展趨勢。

 
名額
第一梯次(8/17)
第二梯次(9/18)
教育人士

停止報名

停止報名

非教育人士
(需自費)

尚有名額

尚有名額

 

線上報名 ~~ 誠摯地邀請您參與~~

活動諮詢專線:
(02) 8231-6888 #26 許小姐或 #20謝小姐

0920-366-633 / 0980-306-603

E-mail: mk@ancad.com

馬偕醫護管理專科學校聯絡窗口:呂漢軍老師

(02)28584180#2211

E-mail: s055@eip.mkc.edu.tw

 

AnCAD, Inc. 逸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台北縣永和市保生路2號10F之1 TEL:(02) 8231-6888 FAX:(02)8231-6877